补,同首决于教练劳内能形肯德布但能瓦纳我和成互否一发取
比利时中场瓦纳肯出席了国家队集训营的瓦纳新闻发布会,本文为新闻发布会的肯和下半部分。

汉斯,德布在这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的劳内过程当中,你和主教练有没有进行过正式的形能否、深入的成互交流?他是否明确向你透露过,他在他的同首蓝图里为你预设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交流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决于教练在备战周期的初期,甚至还在比利时国内还没出发的瓦纳时候,我想主教练就已经和阵中的肯和每一位球员都单独进行过面对面的谈心了。至于具体的德布角色,他当时只是劳内简明扼要地告诉我,在这届世界杯的形能否征程当中,对他而言,成互我会是同首一名非常重要的球员。但至于这种“重要性”具体会以什么样的战术形式、在哪个具体的时刻体现出来,他当时并没有给我一个细化的说明。
所以,那次谈话更多的是他在向我传递一种信任,让我明确知道我在这里、在美国的赛场上是能够有所作为的。而对我来说,在那个时刻,能够感受到这份信任也就足够了。
主教练之前还曾对我们媒体公开表示过,他非常不理解为什么你以前没有被公众划归到所谓的“黄金一代”范畴之内,而且他很惊讶像你这样的球员竟然在此之前从没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获得过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既然他给出了这么高的评价,你内心会不会期待自己目前的上场时间应该比现在实际得到的要更多一些呢?
目前的出场时间已经比上一届世界杯要多了,而且,正如我反复强调的那样,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有很多情况是你根本无法掌控的,那超出了我们的职权范围。我认为我们所有球员唯一的使命,就是在各自的俱乐部里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的竞技数据来证明我们有能力为这支国家队带来积极的改变。
主教练是根据这些表现来进行大名单选拔的,我想他在每场比赛决定首发的时候,也会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做出针对性的选择。他需要把各方面的复杂因素都纳入考量,如果最后那个名额没有落在你的头上,那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坦然接受,并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通过替补出场的表现或者是在训练场上的拼劲向他证明你已经做好了随时接管比赛的准备。除了这些,你真的无能为力。
我们媒体圈现在普遍有一种印象,觉得主教练主要是把你定位成凯文-德布劳内的头号替补,而并不是想让你和他共存,尽管我认为,无论是凯文还是你本人,肯定都更希望能同时出现在赛场上,因为你们两个人的技术特点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完美互补的,难道不是吗?
是的,我完全同意,我认为我们两个人在场上确实能够形成非常好的互补。我们两个人的足球思维和球场意识处于相近的频率,这使得我们能够非常敏锐地在人群里找到彼此。我认为在我们之前并肩作战的那几次经历当中,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很有力的印证。
但是我还是要重复那句话,这取决于对手的阵型。在国家队内部,教练组需要去衡量:面对特定的对手的时候,让我们两个人同时出场是否真的可行?这会不会导致整支球队的重心过于偏向进攻,从而失去平衡?这些都是需要他们去操心的专业博弈。
如果对手是新西兰的话,让你们两个人联袂首发应该是完全可行的吧?
理论上当然应该是可行的。当然,从私心上讲,我肯定希望能获得首发的机会,我极其渴望能像在布鲁日的时候那样,用我的方式为这支球队排忧解难。如果在那场比赛里我能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一定会拼尽全力,用双手死死地抓住它。
汉斯,能不能请你描述一下你和凯文-德布劳内之间的私交呢?不仅是指在球场上的默契,也包括在场下的关系?
我想我们之所以合得来,主要是因为我们在生活当中的很多兴趣爱好上都有着高度的重合。我想我们在球场之外其实都是同一个“纸牌小组”的成员,所以我们在那个小圈子里一起消磨了不少时间。是的,在吃饭的时候,我们也总是习惯坐得很近。就像我刚才提到的那样,在球场上这种默契源于足球意识的契合,而且我想我们两个在骨子里都是那种极其纯粹的、天生的赢家,这种求胜欲不仅体现在足球场上,甚至在牌桌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所以,在职业生涯当中,你有时候会很幸运地在某种特定的精神层面上和某些球员产生强烈的共鸣,无论是在激烈的比赛里还是在轻松的场下生活当中。当然,能拥有像他这样的伙伴是一件非常棒的事,而且我指的不光是他一个人,我认为我们整个扑克小组,大家的脾气秉性都很投缘。我们在场下相处得极其愉快,当我们这群人必须在封闭的环境里共同生活三四个星期之久的时候,这种场下的融洽是非常关键的,它会让整个原本枯燥的过程变得有意思得多。
那你们私下里会坐在一起探讨某种高深的足球哲学吗?还是说完全不聊职业?
当然,偶尔我们也会不可避免地聊到这些话题,但是频率其实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我想如果我们要聊足球的话,通常会发生在训练的进程当中,比如在不同训练科目的间隙,或者是在演练战术的时候。我们会互相交流一些当下的看法,比如对于这个球的处理我们是怎么看的,或者我们可以尝试做什么样的改进。而一旦离开球场,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在生活当中其实都属于那种比较低调、追求安静的人,我们都很享受去体验一些足球之外的生活点滴。
汉斯,你认为什么因素能确保你们在后天的比赛里战胜新西兰呢?你觉得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会是什么?
我最希望看到的因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纯粹的实力差距。我认为从客观的整体实力来看,我们理应是比新西兰更强的那一方,凭借我们阵中拥有的这些顶级球员和天赋,我们必须赢得那场比赛。关键在于,我们必须将自身的实力优势和高度的专注力以及那种破釜沉舟的热情结合起来。
我们只需要从主裁判吹响哨声的第一分钟起,就向全世界展示出我们对这场胜利有着那种难以置信的、近乎饥渴的欲望,展示出我们那种志在必得的强大气场,并且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能尽可能多地取得进球。我认为我们全队都必须散发出这种气场,从开场第一秒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手,他们在今天这场比赛里没有任何翻盘的机会。
之前我们的两场小组赛都是在烈日炎炎的中午踢的,而这一场安排在了晚上,也许晚上的天气会更接近比利时那种阴凉的感觉,你认为这对你们来说是一个额外的优势吗?
也许吧,这确实有可能。就我个人的身体感觉而言,比起在燥热的中午踢球,我确实要更喜欢在清凉的晚上进行比赛。但是这其实也没那么重要,事实就是这样,规则定好了我们就去执行。如果我们能顺利进入下一轮的话,说不定又要回到中午踢球了,谁也说不准。但是这些外部环境的波动是我们职业球员必须去自我调节、去适应的事。不过,如果让我选的话,我确实更倾向于踢晚场。